close

好久沒去故宮了,這次在3/25前有「大觀展」,趁2/8前要趕快進去看有國寶之稱的三幅書畫,坐捷運到士林捷運站後又轉了225公車, 自從上大學後就再也很少坐公車了,一路上觀看外雙溪的改變,也順道瞧了一下在故宮旁的一排別墅,不論時間如何變遷,這一排別墅永遠是那麼的吸引人,我心中的夢想屋就是長這樣啊!


抵達後,只能說一聲「熱」,二月上旬的天氣又反常如夏天般,為了不讓花了一整個冬天美白的心力在今天破功,「打傘」是今天來此地所有女士的選擇,所以不是只有我撐傘喔~

大約2年沒來了,一時不知售票處在哪?因此,就跟著人潮走吧!因為是寒假期間,人潮頗多,走上去後故宮左右兩邊的牆貼的即是我今天要看的主題『大觀』特展的圖畫。很有巧思的是,左邊的畫是正面,而右邊的畫則是背面,想當然爾,連字都是左右想反的喔!這是有「瘦金體」之稱的宋徽宗座像圖,約有2到3層樓那麼高吧!頗為壯觀! 

 

這次的「大觀展」分A、B兩部分交替展出,像3件國寶是在A檔展出,所以趕在前一天入場的人多的是(包括我啦!),所以要看展覽要早早出門方為上策,因為每一件書畫前面都圍了一堆人。而當我見到最著名的3幅書畫即郭熙<早春圖>、范寬<谿山行旅圖>、李唐<萬壑松風圖>時,心中真的莫名湧起了一股感動,當時為了考教育學分班而背的要命的作品,竟就在我面前展開,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。穿越了近千年的時空,這些作品仍保存得算是相當不錯,許多人在櫃臺借了小望遠鏡,在畫間搜尋每一幅的秘密。 

★這次A檔有許多難得一見的作品,像是:
    郭熙<早春圖>
    范寬<谿山行旅圖>
    李唐<萬壑松風圖>
    蘇軾<寒食帖>
    宋徽宗<詩帖>、<文會圖>、<蠟梅山禽>
    韓幹<牧馬圖>、<江行出雪圖>等等。

尤其在看蘇軾<寒食帖>時,人排的像什麼似的,延伸穿越了3個展覽室,而時間彷彿就凍住了,都沒有往前進的跡象,下午5點閉館,而我在4點15分時開始排隊,一直到4點40分才排到展覽室門口而已,此時服務人員已經在做閉館的動作了,因為中間不斷有人插進去看,嚴重妨礙正當排隊人群的權益,這是我覺得故宮要檢討的地方,因為他們看見卻未做出任何動作,當中有人受不了只好自力救濟喊出「請到後方排隊」,這點缺失讓我今天的行程變得不太完美,心情受到某些影響。 

看完後,我又到販賣部去瞧瞧是否有值得購買的紀念品,後來發現翠玉白菜好像變成了故宮的吉祥物,一些鉛筆、筆記本、便條紙等,都印上卡通版的翠玉白菜,很可愛呢!只不過售價不便宜。晃了一圈,服務人員又來催要閉館了,所以我買了一本關於今天特展的書<大觀---一生難遇的看>及一本翠玉白菜筆記本(因為太可愛了!)


害羞的翠玉白菜


可惜今日成要上班無法陪我來看,下次來就換成B檔的展出了,展期從2/8到3/25,也是有不少精彩作品呢!像是米芾<蜀素帖>、李唐<江山小景>等,而有些則是A、B兩檔都有展出,所以仍然值得一看,這些可真謂是「一生難遇的人間國寶」,不看會後悔!

 
這次的收穫不少!


這其間還有另一個也相當著名的展覽「世界聞名瑰寶---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」,門票是和「大觀展」分開賣的,也是值得去看喔~想想看,不用坐飛機到英國就能看得到,這樣的機會豈能錯過! 

更詳細的資訊請連結至國立故宮博物院


故宮地下一樓的透明天窗
玻璃上還有書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